close

本文引用自annasuidolly - ☆女人為什麼外遇❤▪▫

在這位網友的一篇轉載,讓我有興想把自己的學習跟了解後結合出來的一套想法,與大家分享分享。

在我高中的時候,因為公開考試選擇了經濟科的緣故(我是在香港讀書喔),所以對經濟理論有一些了解。

讓我在這裡作少少的背景介紹,在香港的公開試中,是有會考跟高級程度會考,但從2012年開始,就只有中學文憑試和最後一年的高級程式會考。

顯然,我是舊制度下的考生吧。在會考跟高級程度會考,我也有修經濟科,學習了一些經濟理論。

由於香港的學習是以考試為主導,所以誰是出卷的人,誰的著作跟理論就是"聖經";在高級程度會考,傳說中(都傳了十幾年)的出卷者是張五常教授。

(他現在在內地生活及發表言論,因為他遭到美國通緝,此為後話,今天的重點是他的理論,不是他個人,哈:P)

在他的理論中,只要是行動所帶來的得益大於成本,人們就會選擇該行為。也就是說「人的行為=(+)得益」,「不會做的行為=(-)得益/虧本」

雖然這些東西在客觀上只能用金錢來量度,但按張教授的說法,非金錢成本也可以量度,按他的理論,我想到一個例子:

A付出500元要求B在今晚加班工作,但實際上C與B在今晚有約。 若B最後的決定是選擇了500元而放棄跟C的約會,那間接證明了C的「價值(以金錢計算)」是低於500元;反之,B繼續選擇與C約會的話,那間接證明了C的「價值(以金錢計算)」是高於500元。

按這個邏輯,回到主題,關於感情的選擇邏輯,我有一些個人理解。

一段感情的發生,是有著優先次序表。不然,你可以隨機選擇一個伴侶吧。(這是按經濟理論上,要是世界沒有機會成本,所以事情決定與發生都是隨機的)

這種說法我覺得是可行的,你所選擇一定是最好的。當然有時候你所選擇的未必是你心底裡最喜愛的人,但是有沒有想過背後其他的因素呢?例如你最愛的人不會接受你,你繼續苦纏下去會給雙方痛苦,這都可算是一種成本來喔!

你在任何時候的決定,正是反映了外在的東西對你而言的價值。

有些人會外遇,是因為他覺得現在伴侶的價值較他欲追求的人低;有些人為了挽留這段感情,用盡了方法,當然有些是成功,也有些是失敗。

這正是反映了價值的升跌。

我不知道曾哪裡看過一些文章,說兩個人能夠走在一起,是因為他們互相缺少一些激素,因此互相吸引。

按這個說法,其實又是跟經濟理論一樣。因為選擇本來就是有機會成本,你選擇這個人作為你的伴侶,是因為他的"激素"吸引力較次選為高。

不然,你不會選擇你現在的伴侶吧?

人是不停的改變,不論心理還是生理,所以呢,人的感情有所轉變也是正常。失去的,也不會太傷心(我現在就是用這個說法來開解自己喔^^)

只要你能夠對得起自己的良心,在每次投入這段感情中,都是真實的,那就足夠了。

雖然地久天長這些說話是很動聽,所有人也很愛聽(可當是經濟理論上增加價值的行為喔^^),但實際上是不能做到。

因為宇宙每天都在爆炸擴大空間,而我們中國老子也說,「變」才是永恆呢。

所以呢,我們需要看得開喔^^

上述的觀點,不是要教大家學會計算,只是嘗試用另外一個角度去看。(當然我個人不鼓勵對伴侶不忠/不好喔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r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